無聲合格

敬请见证。

[随笔]人鱼


你在梦中见过吗,那深海的人鱼,他水一样蓝色的身影,水一样摆动。他会在阳光最明媚的日子里,趴在岸边,身旁是他的妹妹,小人鱼悄悄瞅着人类王子。她瞅啊,瞧啊,看啊。他唇角溢出一抹笑,懒洋洋地趴着晒太阳。
他有时到浅滩去,却又因为躲避人类而藏到礁石后头。如果在无人的天里,到海边,他懒洋洋地伏在岸边,海藻般的长发,丝绸般的鱼鳍,以及造物主最成名的造物——那一条人鱼尾,它们闪闪发光,洁白的海沫堆到他身边,像云做的床褥。
想要去找他,那就沉入海底,水波模糊了海底莫名的光,使你看不真切他的模样。那张绝美的面孔与你隔着海水仿若隔着千万年的时光。你们就这样对视,毫无恶意与善意。
他有着人类一般的上身,精致而优雅,却缺失了人类一样热情而滚烫的心脏。于是他注定读不懂人们费尽力气燃尽爱慕为他所做的诗歌,他带蹼的十指捧着纸张,将它们浸入水里,海水浸走那些用生命和鲜血织就的话语。
实在想要些什么信物来纪念,就在晴天的夜晚,星光也好,月光也好,都揭来,吹掉上面的灰尘送给他,他会将嘴唇轻轻贴在上面,印下美人的祝福。
神会保佑他。一定。

评论